搜索

联系我们 / CONTACT US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进步路25号


 

0591-83441193

Copyright © 2024 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福州  闽ICP备10006540 

地址:  福州市仓山区进步路25号    办公室电话:  0591-83441193、83476798  

科技管理科电话:  0591-83309157、83586273       传真:  0591-83441193   邮箱:  fim_cn@163.com

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

友情链接:  

用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

科研团队

RESEARCH GROUP

环境微生物研究室
摘要:
环境微生物研究室是鉴于研究所学科规划发展需要,在原环保课题组基础之上,于2013年新设立的研究室。主要开展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富营养化水体治理、退化地土壤修复等方面的研究。
微生物保健品研究室
摘要:
微生物保健品研究室是鉴于研究所学科规划发展需要,于2013年新设立的研究室。研究室以微生物研究为出发点,意在结合社会发展与民众健康需求,围绕营养科学热点及功能食品的生产与应用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相关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
mTOR抑制剂研究室
2022-04-13 12:53
摘要:
mTOR抑制剂研究室前身为雷帕霉素课题组,致力于新型强效、低肾毒性免疫抑制剂雷帕霉素及系列mTOR(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靶向新药的研究。经过13年的艰苦努力,通过产学研协作,研究室成功研制了雷帕霉素及其口服液,获得了2006年度福建省科技奖一等奖。该成果在福建科瑞药业有限公司转化为生产力,生产的雷帕霉素原料药出口欧、美、日等国家,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研究室主要开展以下四个方面研究:(1)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福建省重大专项和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等的资助下,与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合作,开展雷帕霉素新衍生物的化学半合成研究,探索其抗肿瘤、抗衰老作用;(2)开展有实用价值mTOR抑制剂的仿制,目前已建立替西罗莫司(temsirolimus)、依维莫司(everolimus)和比奥莫司(biolimus A9)等的独特化学半合成工艺路线,样品纯度高;(3)继续开展雷帕霉素产生菌吸水链霉菌的菌种选育、优化发酵和提取纯化工艺,为生产厂家提供高产、稳定的生产菌株和生产工艺,不断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4)从选育的不同菌株发酵液中发现和提取新的次级代谢产物或分离纯化特殊活性的雷帕霉素同系物,试图从这些新化合物中开发新药物、挖掘新用途。此外,在系列mTOR抑制剂研究开发基础上建立了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为新药、仿制药等的开发和仿制奠定基础。
药物化学研究室
2022-04-13 12:51
摘要:
药物化学研究室主要从事化学通用药(包含诊断用药)临床前的药学研究、原料药的合成工艺(包括工艺的放大与生产)研究、质量研究(侧重有关物质的研究)、标准制定和药物稳定性研究等。近几年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子课题、省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省科技计划项目和福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等科研项目,形成了以药物合成或半合成为主体方向的研究特色,当前重点开展抗肿瘤药物的仿制与创新。此外,研究室在FDA原料药和国内原料药注册、FDA原料药的QA管理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硬件配套方面,研究室拥有开展药物研发中所需的重要仪器设备和条件:包括分析测定用的高效液相色谱和顶空气相色谱仪、高压制备液相(带蒸发光检测器)、各种药物分析仪器(符合药典要求的熔点仪、旋光仪、光照仪、梅特勒水分测定仪)、激光粒度仪、各系列低温反应槽和反应釜等。
制剂研究室
2022-04-13 12:49
摘要:
制剂研究室致力于难溶性药物的制剂开发与产业化研究、缓控释新制剂的开发和工程化研究、免疫抑制剂系列产品新制剂的开发以及儿童用药新制剂的研发,当前主要开展创新药物的制剂研究、非专利药物的剂型创新(二次剂型开发)以及已上市药品的仿制制剂等方面的研究。先后承担多项省科技项目、省公益类项目、福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福州市经委产学研联合开发项目,参与国家“九五”科技项目、科技部科技重大专项、省科技重大专项、省计委重点项目等课题。在研项目主要有:吗替麦考酚酯胶囊的研发和注册申报、环孢素硬胶囊的研发和注册申报、他克莫司胶囊的研发和注册申报、盐酸噻加宾片的研发和注册申报、他克莫司软膏的研发和注册申报、右兰索拉唑缓释胶囊的研发和注册申报、贝达喹啉片的研发和注册申报、环孢素滴眼液的研发和儿童用药他克莫司颗粒剂的研发等。
检测技术研究室
2022-04-13 12:45
摘要:
检测技术研究室致力于药物和原辅包研发、分析测试及质量研究、药物和原辅包申报资料的注册登记以及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MHA)托管服务,为医药行业提供药物质量研究、原料药发酵技术开发、药用辅料的开发、药物注册和原辅包登记方面的服务。研究室配备了先进的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健全,具有丰富的科学研究经验和良好的学术氛围。拥有分析测试中心(微生物、理化)、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中心等科研平台,形成了原料药、制剂、药用辅料的研究以及相应的药品政策法规研究、法规研讨解析等特色研究方向。研究室通过提供高性价比和高效的研发服务,圆满完成多家合作伙伴委托的研发创新项目和咨询服务。研究室竭诚为国内外客户、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提供从研发、注册、转化到生产的全方位、一体化、一站式服务。
微生物药物研究室
摘要:
微生物药物研究室围绕福微所传统优势领域,结合市场需求,重点研究具有生物学作用的微生物药物和活性代谢产物等品种,开展具有开发价值的新微生物品种的筛选工作,通过系统开展工业菌种选育、发酵关键技术、分离纯化技术、质量控制技术及药理药效等研究,加快有市场前景和市场需求的微生物发酵品种的研发,实现产业化或提升工业化生产水平。研究室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省部级项目,与省内外多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着重解决企业发酵生产过程的菌种和关键生产技术等瓶颈问题,研发的药物品种主要包括新型免疫增强剂N-CWS,新型免疫抑制剂Mizoribine、他克莫司、子囊菌素,抗真菌药物球红霉素,新型减肥药物前体物Lipstatin,抗生素Neomycin、替考拉宁、达托霉素,新型抗肿瘤药物Epothilones,抗肿瘤抗生素Ansamitocin P-3,抗肿瘤药物放线菌素D,新型抗肿瘤先导化合物Brefeldin A及赤红球菌发酵产物等品种。
新药筛选研究室
2022-04-13 12:42
摘要:
新药筛选研究室是国家新药(微生物)筛选实验室【福建】、福建省新药(微生物)筛选重点实验室的依托研究室。研究室自成立以来持续承担国家级项目,获得科技部相关筛选平台项目、国家科技资源平台项目、重大新药创制项目、863项目、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和福建省各类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的支持。以小单孢菌等稀有放线菌和海洋微生物为主要研究对象,建立了保藏有1万5千多株不同来源的药用微生物资源库,其中1千多株重点活性菌株的数据已按统一标准在国家资源平台实现共享。在新活性代谢产物的筛选、分离、以及工业菌种的遗传育种等方面具有显著研究特色,已发现多个稀有放线菌来源的活性先导物或候选化合物供进一步的研究。研究室分别于2011年获得“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2015年获得福建省总工会授予的“福建省工人先锋号”称号、2020年获得“省直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以及获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2009年度评先评优集体特等奖。
上一页
1
前往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