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联系我们 / CONTACT US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进步路25号


 

0591-83441193

Copyright © 2024 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福州  闽ICP备10006540 

地址:  福州市仓山区进步路25号    办公室电话:  0591-83441193、83476798  

科技管理科电话:  0591-83309157、83586273       传真:  0591-83441193   邮箱:  fim_cn@163.com

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

友情链接:  

用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
>
>
>
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

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摘要】:
“生物技术学组”在1988年省微生物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上成立,此前曾经称为“基础微生物学组”、“遗传工程学组”,均挂靠在原福建医学院。后于1992年更名为“基因工程专业委员会”,由包幼迪教授担任首届主任委员;第二届主任委员为陈贻锴教授。2002年更名为“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第三、第四届主任委员为佘菲菲教授,挂靠福建医科大学。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包幼迪教授在国内率先开展耐药性质粒研究,在痢疾
  “生物技术学组”在1988年省微生物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上成立,此前曾经称为“基础微生物学组”、“遗传工程学组”,均挂靠在原福建医学院。后于1992年更名为“基因工程专业委员会”,由包幼迪教授担任首届主任委员;第二届主任委员为陈贻锴教授。2002年更名为“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第三、第四届主任委员为佘菲菲教授,挂靠福建医科大学。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包幼迪教授在国内率先开展耐药性质粒研究,在痢疾志贺氏菌、伤寒沙门氏菌的耐药机制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此外,还举办两届大规模的全国质粒检测培训班,为普及我国的分子病原生物学及分子生物学研究做出杰出贡献。随后,包幼迪教授和陈贻锴教授进行了环境毒物(汞)生物降解研究,确定和分离了相关细菌及质粒,并申请了国家专利。
 
  近10年来,本专业委员会针对福建省高发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围绕感染与肿瘤的关系开展学术研究,主要方向包括“肝炎病毒与肝癌”(林旭教授)及“幽门螺杆菌与胃癌”(佘菲菲教授)。2006年,本专业委员会依托的福建医科大学病原生物学专业获博士学位授权点,此外,组建“感染与肿瘤”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在此基础上,2010年申报“消化道恶性肿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被批准进行为期两年的建设。
 
  本专业委员会重视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2006年组建“感染与肿瘤”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团队成员中有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三人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此外,本专业委员会重视及积极促进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合作,聘请台湾阳明大学陈树德教授为客座教授。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科院肿瘤所、北京大学医学部等国内著名医学院,以及Karolinska Institute、Harvard University等国外高水平大学建立良好的学术合作关系,共同申报课题及合作科研。
 
  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始终严格按照中国和福建省微生物学会章程开展活动,旨在促进学科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微生物学科的创新发展和卫生人才的培养作出贡献。
 

学会

LEARN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