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联系我们 / CONTACT US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进步路25号


 

0591-83441193

Copyright © 2024 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福州  闽ICP备10006540 

地址:  福州市仓山区进步路25号    办公室电话:  0591-83441193、83476798  

科技管理科电话:  0591-83309157、83586273       传真:  0591-83441193   邮箱:  fim_cn@163.com

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

友情链接:  

用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
>
>
>
福建省微生物学会2023年学术会议成功召开

福建省微生物学会2023年学术会议成功召开

作者:
所办公室
来源:
所办公室
浏览量

2023年12月9日,福建省微生物学会2023年学术会议在福州永泰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微生物与大健康”,来自全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和企业等40余家单位的会员代表160多人参加了会议。

学术会议现场

此次学术会议安排了19个大会报告。各位讲者紧扣会议主题,围绕微生物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前沿基础研究、工艺技术开发、新产品研制、产业化应用等领域与参会代表分享了专业观点和研究成果,系统介绍了有关微生物代谢机理研究及应用开发、微生物菌种资源库建设、微生物发酵工艺开发,以及药用真菌、海洋微生物、食用菌等微生物学科领域的最新研发动态。通过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对于进一步推进我省微生物科研、开发和产业化进程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次学术会议,议程紧凑,亮点纷呈,成效明显。

1.内容丰富,视角多元。会议共征集到80多篇学术论文摘要,内容涵盖从发展方向、基础研究到产品开发应用全链条。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蒋建东院士以“中西融汇——探索中国原创药”为题,通过分析其团队多个原创药研发的成功案例,为我国微生物药物研发方向提出指导意见。高校研究人员主要围绕微生物领域的前沿基础领域,分享了致病机制、新靶点发现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科研院所专家则侧重于报告微生物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应用方面的成果;多位代表介绍了微生物新技术新方法建立、细胞工厂构建、微生物资源库建设与开发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效。

蒋建东院士做学术报告

2. 学术报告水平高。大会报告人多为国内院士、国家杰青、优青、长江学者等各个领域的知名专家,科研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强、科技成果殷实。蒋建东院士提出“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中西结合推进原创新药研制”的新观点,对我国新药事业探索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福建医科大学校长林旭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生科院院长欧阳松应教授、海洋三所邵宗泽研究员、福建农林大学科研处处长汪世华教授等关于微生物病毒作用机制研究,厦门大学化工学院卢英华教授、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黄捷、吴丽云研究员等从微生物医药健康新产品研发应用等科技成果,均达到国内外较高水平。这些学术成果的分享交流,奠定了此次学术会议的高水平。

福建医科大学校长林旭教授做学术报告

3.会议规模大,参会人员年轻化。本次会议参会代表人数达168名,是本学会规模最大的一次。更可喜的是,其中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比例接近一半,获邀作大会报告的中青年专家比例也显著上升,研究内容能紧跟国际发展前沿动态,报告水平均可与同行专家媲美。青年学者能畅所欲言,创新思想能自由激荡,体现了我省微生物学人才培养的明显成效,彰显了我省微生物学研究领域后继有人,为学会长期蓬勃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4. 达到会议主题目标。林风研究员紧扣会议主题,做了“微生物健康产业——基于国家大健康战略背景的发展思考”报告,提出了微生物健康产品的构成,厘清了微生物健康产品及其产业在国家大健康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启发与会代表达成了共识,立足福建资源特色,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共同致力微生物药物、微生物特殊食品和微生物营养食品的研究开发,加快推进微生物健康产业的发展,为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林风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5. 起到再动员再出发作用。由于学会领导层人事变动和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学会已数年未召开大规模的学术会议,学会大型活动作为良好合作交流平台的功能未能得到有效发挥,广大会员和各专委会与学会之间的联络合作整体性有所弱化。本次会议规模大、水平高、立意远、交流深,重新唤起广大会员的专业自信心和强会责任感,纷纷表示要切实发挥微生物专业优势和难得发展机遇,调整工作重点方向,对标大健康战略发展需要,加强会员专业机构之间的协作,共同为学会自身发展和服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会议达到了再动员再出发的有益效果。

林风理事长闭幕式上讲话

林风理事长在会议开幕式致辞和闭幕式讲话中强调指出:国家大健康战略和规划的提出,目的在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实现民族昌盛国家强盛,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也给大健康产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微生物发酵作为古老而又现代的技术门类,可以为大健康事业提供种类繁多高品质的药品、特殊食品和营养食品。他认为,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学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最后,他号召全体会员抓住机遇,同心同德,接续奋斗,推动福建微生物学科进步和产业升级,为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