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联系我们 / CONTACT US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进步路25号


 

0591-83441193

Copyright © 2024 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福州  闽ICP备10006540 

地址:  福州市仓山区进步路25号    办公室电话:  0591-83441193、83476798  

科技管理科电话:  0591-83309157、83586273       传真:  0591-83441193   邮箱:  fim_cn@163.com

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

友情链接:  

用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
>
>
>
华侨大学菲利普•卡帕诺夫教授应邀来所作学术交流

华侨大学菲利普•卡帕诺夫教授应邀来所作学术交流

作者:
科管科
来源:
科管科
浏览量

2022年5月9日,华侨大学医学院基因组学研究所所长、国家级特聘专家菲利普·卡帕诺夫教授应邀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Application of omics sciences to solving mysteries of the human genome”的学术报告。卡帕诺夫教授根据自身开展的前沿性研究,系统介绍了非编码RNA、DNA损伤和核酶等研究领域的一系列开创性研究成果,并重点对基因组“暗物质RNA”的复杂性、机制和功能等前沿性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讲解。

林风所长主持学术报告会,对卡帕诺夫教授一行来所交流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其所作的精彩的前沿性学术报告表示感谢。我所相关科研人员、研究生等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并就人类基因组暗物质RNA研究现状、应用前景及其它感兴趣的问题积极向卡帕诺夫教授请教交流。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深化了科研人员和学生对该领域的认识,并对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性思维起到积极作用。

会前,在林风所长的陪同下,卡帕诺夫教授参观了我所新药筛选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技术研究室、发酵平台等研究部门。卡帕诺夫教授此次来访及报告,为我所参与分子生物学前沿领域的研究提供参考,并进一步拓展了双方的交流渠道及合作空间。

卡帕诺夫教授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交流现场

卡帕诺夫教授参观发酵平台

卡帕诺夫教授一行与有关所领导合影

 

 

【延伸阅读】

菲利普卡帕诺夫教授简介

菲利普·卡帕诺夫,教授、博导,华侨大学医学院基因组学研究所所长、国家级特聘专家、福建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福建省高端外专团队带头人、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国家基金外国资深学者研究项目获得者。

菲利普教授在非编码RNA、DNA损伤和核酶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2002年他发表了世界上第一个关于人类基因组中存在非编码RNA普遍转录现象(即基因组“暗物质RNA”)的开创性工作,改变了科学界对基因组中大量非编码区的“垃圾基因”看法,并在接下来的二十年里进一步探讨了“暗物质RNA”的复杂性、机制和功能;此外,他带领团队开发了首个可应用于人类的单核苷酸分辨率DNA单链断裂检测方法,并绘制了第一张单核苷酸分辨率DNA单链断裂的全基因组图谱,解析了DNA的断裂位置与年龄增长而变化的新模式;首次在人类超长链基因间非编码RNA(vlincRNA)中发现全新类型的自切型天然核酶hovlinc。

他的成果获得2010年《Science》杂志评选的“过去十年中最重要的科学突破之一”、2019年度Nature Communication“top read 50 articles”等荣誉。迄今为止在Nature、Science、Cell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文章总引用量45000+次、H-index为51、i10-index为77,第一作者单篇文章最高引用量为2500+次。

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