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联系我们 / CONTACT US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进步路25号


 

0591-83441193

Copyright © 2024 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福州  闽ICP备10006540 

地址:  福州市仓山区进步路25号    办公室电话:  0591-83441193、83476798  

科技管理科电话:  0591-83309157、83586273       传真:  0591-83441193   邮箱:  fim_cn@163.com

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

友情链接:  

用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

关于我们

ABOUT US

王岳

浏览量
【摘要】:
王岳(1915—1985)1937年毕业于燕京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留校攻读研究生并兼任助教。1939年辗转到昆明清华大学农业研究所生理学研究室工作半年后,到成都华西大学任讲师。1941年,赴美国新泽西Rutgers大学农业实验站攻读土壤微生物学研究生,后到Idaho大学攻读细菌学研究生)深造,1943年取得了微生物学博士学位,并受聘为美国默克药厂化学治疗研究所研究员,同时在普林斯顿大学选读有机

wsw

  王岳(1915—1985)1937年毕业于燕京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留校攻读研究生并兼任助教。1939年辗转到昆明清华大学农业研究所生理学研究室工作半年后,到成都华西大学任讲师。1941年,赴美国新泽西Rutgers大学农业实验站攻读土壤微生物学研究生,后到Idaho大学攻读细菌学研究生)深造,1943年取得了微生物学博士学位,并受聘为美国默克药厂化学治疗研究所研究员,同时在普林斯顿大学选读有机化学。1944年5月回国,到中央卫生实验院任研究员,1949年1月到福建研究院工业化学研究所任研究员,3月任福州协和大学化学系教授兼系主任。1949年8月后至1977年,任福建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化学系和生物系教授,并担任无机化学教研组主任、有机化学教研组、生化、微生物教研组主任,和抗生素研究室主任,同时从1954被聘任为中国科学院菌种保藏委员会研究员,1959年被聘任为中国科学院华东分院亚热带植物研究所微生物研究室主任。1979年任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兼任福建师范大学和华侨大学教授。
 
  王岳曾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工业微生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编辑出版委员会委员、酿造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物化学会理事,中国沼气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科协常务理事,福建省微生物学会理事长,福建省政协第一至第四届委员,曾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常委,民革福建省副主委,还担任过多种重要学术团体的顾问、副理事长和学术刊物的主编等许多社会职务。
 
  王岳的第一篇科研论文是在燕京大学化学系发表在《北平博物杂志》上的,其内容是对北京的粪饼的化学成分进行了分析,指出粪便中的氮素在制成粉饼过程中损失至少三分之一。后来又在《华西边疆研究会杂志》发表了有关人粪尿中氮素保存的研究文章。这可能是对我国传统农家肥的第一次科学分析。到美国后,他在诺贝尔奖获得者瓦克斯曼的指导下,完成的博士论文是“植物残体用于制备人造肥料”,是他在国内对肥料学研究的继续。1950年他在《中国化学会志》发表的粪便在厌氧条件下产生沼气过程的实验报告,是我国沼气发酵研究较早的论文。后来,作为我国沼气发酵研究的元老之一,他在1981年又在我国首先倡导并组织了“干发酵”产生沼气的科研工作,这项工作持续到他重病在身的晚年。
 
  新中国成立初期,王岳得到中国科学院方心芳的推荐,受聘为中国科学院菌种保藏委员会研究员,在中国科学院的财力物力支持下,开始了抗生素产生菌的筛选。1955年在北京召开的国家抗生素学术讨论会上,王岳报告了他们在放线菌中找到的放线菌素“23-2l”产生菌,并制备出抗生素结晶样品。这是我国科学家自己筛选到的第一种抗生素。从此,福建师范学院和后来在该院抗生素研究室基础上孕育的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成为我国抗生素研究和开发的重镇之一,并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影响。1965年,王岳首先开始在小单孢菌属放线菌中寻找新抗生素的研究领域。1966年,他和助手们从福州土壤样品中找到庆大霉素产生菌。庆大霉素研究成功打破国际上某些国家对我国的封锁,将我国抗生素研究、生产推向一个崭新阶段,为我国医药事业做出重大贡献。1980年他和他的助手又成功地制备了庆大霉素C族各单组分的国家标准品,为我国庆大霉素产品出口提供了质量保证。1982年,在他领导下,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又先后从小单孢菌分离到了疗效更高、更为安全的新抗生素紫苏霉素和武夷霉素的产生菌。八十年代初,他高瞻远瞩地提出开辟从微生物代谢产物中筛选酶抑制剂、免疫抑制剂等生理活性物质研究新领域,并组织实施。在短短几年内,王岳和他的助手就从真菌发酵产物中找到了新型免疫抑制剂——环孢素,成为目前临床器官移植抗排斥治疗的重要药物,改变了我国器官移植抗排斥药物依赖进口的局面,推进了我国器官移植事业的发展。找到胃蛋白酶抑制剂产生菌,应用于农业生产中。这些新领域的开辟,对我周抗生素研究影响深远,微生物来源的免疫抑制剂研究成为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的研究特色之一。
 
  王岳为科学事业献身的信念终身不渝,有着爱国知识分子的优良品德。1979年出任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后,他开始了一系列的科研管理工作改革的探索,坚持科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方针,走科研一生产一应用一教育相结合的道路,全心身投入到我国微生物新药的研究和人才培养。1982年,王岳教授作为中国微生物学会代表团成员参加在美国召开的国际微生物学会第十三届年会,由于他和他所领导的研究所取得的成就,母校Rutgers大学授予他该校荣誉“R”纪念章。1982年他被评为福建省职工劳动模范。1985年还被民革中央推荐出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四化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他参加编审的《抗生素生物理化性质》一书获得了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