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联系我们 / CONTACT US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进步路25号


 

0591-83441193

Copyright © 2024 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福州  闽ICP备10006540 

地址:  福州市仓山区进步路25号    办公室电话:  0591-83441193、83476798  

科技管理科电话:  0591-83309157、83586273       传真:  0591-83441193   邮箱:  fim_cn@163.com

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

友情链接:  

用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
>
>
>
林风所长带队赴宁德古田进行红曲产业技术需求调研

林风所长带队赴宁德古田进行红曲产业技术需求调研

作者:
来源:
所办公室
浏览量
2016年4月14日,林风所长带领微生物保健食品研究室一行4人到古田县就红曲产业技术需求进行了深入的调研。
古田县政府经贸和招商部门负责同志向我所调研组介绍了古田红曲的发展历史、产业发展情况和县委县政府对加快红曲产业发展的设想和规划,并陪同调研组人员到古田食品工业集中区规划园区实地考察,介绍投资园区筹建情况和招商相关政策。在了解我所在红曲生产菌种保藏研究、产品开发和未来计划后,表示非常希望我所能发挥技术和品牌优势,通过产学研合作,联合知名企业将我所的研究成果在古田产业化,利用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的技术力量结合当地的资源优势,在革新传统的酿酒曲和色曲的技术上,拓展功能红曲及红曲关联产业的产业链,发扬光大红曲这个传统产业,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提供技术支撑。调研组一行在古田红曲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林长勇的带领下,参观了古田红曲发源地和主产地----平湖镇的多家红曲生产企业。
古田县相关部门报道:古田红曲是福建及古田的特产,古田是我国红曲的主产地和发源地,全国酿酒曲和色曲销量的85%以上的都产自古田平湖,年销售额1亿元,但远小于古田食用菌产业。主要原因是企业规模小、菌种退化严重、生产技术和设备落后、产品标准和质量控制不力、桔霉素和杂菌超标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红曲的产能及出口创汇。
我所于2013年初成立微生物保健品研究室,重点开展古田红曲产业化的共性关键性技术研究。在省科技厅、财政厅、福州市科技局等部门的支持下,通过与古田县有关机构合作,建立了福建古田红曲菌种资源库,对古田红曲菌种开展基础性、专业性、系统性的研究。同时针对红曲关联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共性关键性技术和高端系列产品开发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不少进展。


林风所长与红曲传承人林长勇高工交流红曲酿酒技术

古田红曲传统工艺发酵车间

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