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联系我们 / CONTACT US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进步路25号


 

0591-83441193

Copyright © 2024 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福州  闽ICP备10006540 

地址:  福州市仓山区进步路25号    办公室电话:  0591-83441193、83476798  

科技管理科电话:  0591-83309157、83586273       传真:  0591-83441193   邮箱:  fim_cn@163.com

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

友情链接:  

用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
保健食品微生物组

学会

LEARN

浏览量:
保健食品微生物组属应用微生物技术开发研究室,是鉴于研究所学科规划发展需要,于2012年新设立的课题组,意在结合社会发展与民众健康需求,围绕营养科学热点与功能食品的生产与应用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相关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
研究方向:目前主要立足益生菌、红曲、食用菌、药食两用中药等系列营养与保健食品、特膳食品、特殊医学用食品、食品以及食品与人体健康效应的研究。重点展开定向产品开发、菌种筛选、微生物高效发酵与清洁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生物活性物质发酵、分离提取、功能因子的制备及其与人体健康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在细胞及整体动物等不同水平上探讨食物以及功能因子与健康相关性,为与营养相关的慢性疾病的早期预防和营养干预提供支持。
目前主要进展:
(1)益生菌方面:建立厌氧培养技术,保存国内外50株左右商业益生菌,初步构建了益生菌体外细胞定植、降血糖、降血脂、调节肠道菌群、增强免疫力、治疗女性阴道炎等的功能评价。从婴儿粪便和母乳、传统发酵制品分离益生菌菌株。为企业量身定做益生菌产品,包括调节肠道、增强免疫、减肥通便、女性阴道炎治疗、口腔、三高等方面的食品、保健品。目前已形成3个功能女性阴道炎、通便、益生菌牙膏等的产品开发技术。对益生菌牙膏产品进行口腔致病菌抑制评价,其对口腔致病菌变异链球菌(与龋病的发生有最密切关系)及牙龈卟啉单胞菌(是牙周炎主要致病菌)均有抑制作用。
(2)红曲方面:降脂功能红曲以谷物为原料,通过固态发酵形成的发酵产物均可入药,多种有益组分协同作用更有助于全面治疗,其生产工艺绿色,以谷物为原料消费者易接受。国内外大量临床治疗效果表明降脂功能红曲具明显的降胆固酵功效,其代谢产物Monacolin类物质浓度0.001-0.005ug/mL就可使胆固醇合成受阻,与传统中成药、鱼油类、亚麻酸类相比,起效迅速,酸式结构较临床上常用的他丁类药物肝肾毒性低安全。此外还产生多种次级代谢产物如红曲色素、麦角固醇、葡萄糖胺、GABA等几十种生理活性物质,多物质综合作用,除有降血脂外,根据目的产物不同,还有降血压、降低胆结石形成指数,改善前列腺肥大程度,降低肿瘤增值率、治疗慢性肠炎、抗氧化、预防老年痴呆、骨质疏松等功效,具很高商业价值。但目前国内缺乏商业化菌株和好的发酵工艺。本课题组分离自古田的1株降脂功能红曲菌,其产毒(桔霉素)低,符合日本和欧洲标准,功能因子Monacolin K含量高,可算国内领先水平的菌株。目前本课题组围绕着降脂功能红曲展开与食用菌、药食中药复配,经有资质部门的动物学功能评价,其降血脂和降血糖效果显著。
课题组概况:现有高级职称人员2名,初级职称人员2名,科辅人员数名,还有2名研究人员陆续就位,专业涵盖发酵工程、微生物学、化学、化工、食品等,年龄由中青年组成,目前正招2名博士或硕士毕业生。
硬件设施:除了福建省研究所检测中心、发酵中心、制剂组、发酵平台、筛选中心的设备做保健品课题组的后盾外,本课题组建有150平方米的标准实验室,除微生物实验室常规灭菌及培养设备外,配套净化工作间2间及配套设备、液相色谱、高中压柱、进口厌氧工作站、Binder培养箱、CO2培养箱、20L发酵罐等。
科研情况:承担了省科技厅重点项目、横向企业项目。形成了以微生物保健食品研发为特色,结合热门科学问题,面向社会、企业和民生需求,量身订做产品的思路,重点开展益生菌、红曲、食用菌、药食两用中药、海洋产品等不同功能系列产品的开发。目前主要在研项目:(1)纵向项目:双效功能性红曲保健品的开发;(2)横向项目:调节肠道菌群益生菌颗粒剂的开发(200万)。
课题组组长:吴丽云高级工程师,博士。主要从事食品与农业生物技术发酵和产品开发研究。本科毕业于江南大学发酵工程专业,获福建农林大学教育部生物农药与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获博士学位;先后在雪津啤酒、枇杷酒厂、生物公司(益生菌产品)等企业负责技术工作,具有丰富的生产、科研实践经验。第1作者发表CN论文十几篇,著有《啤酒废弃物为原料的Bt发酵研究》1书。申请发明专利7项,其中已经授权第1发明人的发明专利4项。主持或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横向项目,参加的项目有3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2、5、6各1项);另获神农福建省农业厅科技奖三等奖、省科技技术发明三等奖各1个(排名第4、9)。
联系方式:Email:LYWu66717@163.com